惠州学校

雅思考试官方认证合作伙伴

咨询电话: 0752-2666606

雅思备考 >

雅思复习指导:口语的制胜法宝

2017-05-25 09:47:54 编辑:无 浏览:(706次)

1.Be well prepared.

  做好充分准备是成功的基本保障,这包括对考试风格、模式、题型和最新动态的熟悉,更包括大量的、有针对性的口语练习。但必须指出一点,准备的过程不应是背诵的过程。很多考生对自己在面试中的表现感觉良好,最终却对自己出乎意料的低分大吃一惊,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原因很简单:考官对考生背诵事先准备好的答案很反感,尤其当他/她听到同一种答案被很多考生重复使用时,那种令人作呕的感觉可想而知。在考官看来,Using a prepared answer is similar to cheating! 所以给准备雅思考试的考生一个忠告:Over prepared is often as harmful as under prepared.

  2.Have an easy but concentrated state of mind.

  心态对于任何事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语言测试,尤其是一对一的口语测试更是如此。良好的心态可以使人超水平发挥;糟糕的心态却可以让人遭遇滑铁卢。在以往的雅思考试中,相当数量的考生心态不好,主要是过度紧张导致失利的。应该说适度的紧张还是有益的。我们应该充分重视雅思口语考试,但没有理由惧怕它。调整心态,放松心情的几种方法:

  1)尽量把参加雅思面试想象成拜访一个朋友,而那个朋友有一些问题不明白,需要向我请教。

  2)面试前一晚一定要睡个好觉,考前一餐不要吃得太饱,当然也不能空腹。

  3)进入面试房间前做几次深呼吸,然后告诉自己:既然我知道自己英语说得不错,别人也应该知道。

  4)把对方想象成考生,把自己想象成考官,当然该回答的问题还是要认真回答。

  5)如果知道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太好就更没必要紧张了,紧张又不能帮我提高成绩,不如彻底放松,奋力一搏,说不定就能达到柳暗花明的效果。

  3.Focus on your English instead of your ideas.

  考官在考察我们的英文而不是我们的思想,没有必要为了一个认为“闪光”的思想强迫自己说那些说不清的英文句子,重要的是把有把握的英文说清楚。考官基本上不会在乎我们的观点,而是根据我们的英文打分的,况且自己认为很精彩的一个观点很可能其他人已经重复过多次。一个蹩脚的复杂句并不比简明流畅的短句给考官的印象更好。不会说的词就换另一个词;没有把握的句型就换另一个句子;讲不清的观点可以马上用另一种观点,甚至违心地说几句话也无妨,为了拿到分数豁出去了。记住:虽然语言只是表达思想的载体,但那是在生活中。在语言测试中,尤其是当我们的语言手段不足以表达我们复杂的思想时,一定要让思想服从于语言,只讲能讲得清的观点。

  4.Use your common sense.

  很多考生分丢得实在冤枉,当被问到一些常识性问题时,我们往往因为缺乏常识或不会利用常识而轻易放弃机会,白白丢分。要知道十几分钟的面试转瞬即逝,放弃一个问题可能就意味着分数降一个档次。有些问题被考生放弃并不是因为语言问题,而是他们认为对这个话题没有idea,不知道该说什么。例如被问到家乡最有趣的方面是什么时,很多考生吞吞吐吐说不出来,或者干脆说没什么有趣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只要有一点常识就不难想到有太多话题可讲: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地方风俗、历史、地理、风土人情、节日庆典、饮食习惯、教育制度、天气情况等等都可以成为谈论的话题。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任何问题。Saying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saying nothing!

  5.Be calm in mind and active in attitude.

  回答问题时要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同时表现出主动参与,喜欢交谈的态度。首先要保证听懂问题再回答,不要听到之言片语就慌忙回答,随后发现误解了考官的问题或答非所问;更不要没听懂考官的问题就沉默不语。如果真没听懂也不要慌,可以先根据此时的谈话背景迅速寻找线索,把自己的猜测大胆讲出来,待对方证实后继续回答。例如:  

  Q:What’s your line of business?

  A:Excuse me, are you asking me to talk about my job?

  假如连一点猜测的线索都没有,坦白的告诉考官你没有听懂比不懂装懂、答非所问更能表现出考生喜欢参与的坦诚态度和善于交谈的应变能力。有必要经常提醒自己:The IELTS interview does NOT focus on your academic English. It focuses on your SURVIVAL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