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校

雅思考试官方认证合作伙伴

咨询电话: 0752-2666606

首页 > 托福 > 考试资讯 >

备考托福口语容易陷入的5个迷思

2017-05-25 11:17:28 编辑:无 浏览:(2703次)

环球教育老师在托福口语的教学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学生们的一些既定错误观念,或称之为迷思。以下为五条比较常听到的迷思,在此做一些分析:

  1.“流利度很重要,那我尽量说快一些。”

  流利度确实很重要,但语速快不等于好的流利度。语速太快的话可能会导致两个结果:没有合理停顿和过多语法、词汇错误;在评分标准中分别会影响“delivery”和“language use”的得分。

  我们需要的流利度是适中的速度,且有合适的停顿;平均计算的话约每秒两个单词。

  2.“我没有词汇量,说不出来。”

  先说下词汇量,托福口语部分对其的要求是3000左右,这个量相当于中国内地普通高中毕业水平,T4的阅读部分可能要达到4000,但也比托福其它三部分的要求低不少;建议词汇量低于2000的可以自己先行补充词汇或者学习一下基础段课程,达到2000的已经可以学习托福口语了。

  实际教学中很多学生说不出来的原因一是没想法,二是怕说错;前者可通过学习和分析获得内容,后者要给自己灌输一个观点,即不要试图说地完美,特别是一开始,能让别人理解就成功了一半。

  3.“口语嘛,能让人理解就行,语法不重要。”

  如果说上条迷思有些缺乏自信的话,这一条就过度自信了。如果是日常生活交流的话可以这么说,但标准化语言测试考的就是你对一门语言的掌握,语法自然是考点之一。在托福口语的评分标准里,对语法的考核在“language use”中,具体包括对正确率和句式多样化的要求。

  4.“语音好=good delivery”

  应该说是包含关系,“delivery”的要求包括语音、语调和流利度。最后一项在第一条提过了,这儿说说前两项。标准的语音,特别是美式发音自然有优势,但评分标准中对语音的要求是清晰和不影响理解,所以不需要刻意追求发音;当然,如果发音的错误造成评分人听不出来某些单词,肯定会扣分。

  我们需要多关注一下语调,包括重读、音调和停顿,这些对于拿口语高分会起到重要作用,也是很多中国学生的弱点。

  5.“综合口语部分,笔记越多=说的越多=分数越高”

  对于能记得很多笔记的同学,先表扬一下其过关的阅听能力和感人的手速;因为有时候会有完全记不下来或纸上零星两三个单词的同学,对他们来说理解就够困难了,这种情况,先建议把基础打好,综合口语的阅读和听力部分不应成为障碍。

  能在规定时间内理解阅听的情况下,是不是记的越多就说的越好?也不尽然,毕竟笔记是不算分的,更有效的方式在清楚答题结构的情况下记录重要信息,且明白这些信息的层次关系,表达的时候有的放矢,在有限时间内把信息正确地、有逻辑地表达出来,会更符合要求。

  综上,对于托福口语T3-T6的阅听部分,理解>结构把握>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