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校

雅思考试官方认证合作伙伴

咨询电话: 0752-2666606

首页 > 出国留学 > 留学资讯 >

新西兰华人女留学生遭盗抢 警方作防盗抢指南

2017-05-25 12:16:24 编辑:无 浏览:(2734次)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新西兰女留学生在家,嫌犯翻窗抢走车钥匙开走事主的车;女生在ATM机取钱,一嫌犯把她挤开抢走银行卡和钱……近期,记者陆续接到多宗华人被盗抢的投诉,嫌犯集中锁定华人女性或留学生作为作案对象。记者据此专门采访警方,警方给出一系列事前预警和事后维权的“防盗抢指南”。

  针对华人女性和留学生的盗抢案频发

  近日,记者接到一些网友爆料称,在新西兰多地,针对华人女性和留学生的盗抢案件频发。

  4月14日3位华人女留学生称,在Mt Albert的家中遭遇抢劫。嫌犯在众目睽睽之下从房间的窗户翻进三人所租住的房子,抢走屋内的车钥匙后,又原路翻出窗子,再把院子里停的车开走。

  女生们吓到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她们打电话叫来房东大哥,第二天赶紧换了大门和铁门的锁,还给一楼的窗户加装了安全扣。即便如此,这几位女生现在谈起此事,都觉得是一次恐怖的回忆。

  4月11日凌晨2点半。在惠灵顿市中心,一名华人留学生说被一名岛人模样的男子抢劫。

  该女生说,自己当时独自一人去银行ATM机取钱。突然从街角窜出来一名岛人模样的人向她要钱。女生拒绝,这个男子竟直接把她从ATM机前挤开,霸占了ATM机之后,连钱带卡一起抢走。

  女生报警后,这名男子后来被警方逮捕。据称,他将于本月底上庭。但是,女生很担心该男子有可能被保释或者轻判。

  4月18日,罗托鲁阿的一名华人妈妈称在罗托鲁阿市中心被人打劫。她说,当时自己正带着两个小孩,刚从银行取款机取了钱出来,就被一个人高马大的嫌犯把钱抢走。两个孩子受到极大的惊吓,这位妈妈本人也受了伤。

  针对这几起治安案件,天维网记者专访了一些资深的华人警探。他们分析,涉嫌被盗抢的事主的都是华人女性或者华人留学生。女性和留学生群体因为“更好对付”同时“比较有钱”,恰恰是嫌犯比较“中意”的对象。

  警方作出“防盗抢指南”

  天维网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在遭遇此类件之后,心理上会产生很大的压力。有的事主会不敢拨打报警电话,有的人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阴影,也有很多人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合法合理地去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针对这种情况,天维网记者昨日(23日)采访了警察和志愿机构,希望给出一个全面详细的“防盗抢指南”。

  1。 怎么报警

  111是新西兰的紧急报警电话。无论是遇到火灾、车祸还是治安方面的紧急事件,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据警方介绍,他们已经尽量安排懂中文的接线员24小时值班。

  在报警的时候,警方提醒要尽量把自己所在地的地址、嫌犯的特征,尤其是身体上的细节(比如纹身)、嫌犯车牌号、事件发生的时间等要素说清楚。只有给警方提供了越详细的信息,警方才有更多破案的线索。

  此外,除了紧急报警电话之外,还有两个非紧急的报警电话可以打。拨打0800 115 019这个电话,也可以向警方报告不紧急的案件或案件线索。还有0800 555 111这个Crimestoppers这个匿名电话可以拨打,在非紧急的情况下,可以向警方提供线索。

  2。 报警的重要性

  一旦被盗抢,一定要记得报警。

  Avondale警局的LiuWei警探对记者表示:“不要小看这些小的新闻线索,有时候常常可以帮助我们破很大的案子。”

  他举例说,“很多人不知道,电线上扔两个鞋子,往往是贩毒分子的暗号,所以你如果看到哪儿有人往电线上扔鞋子,你就要注意了,你就可以给警方打电话报警。”

  他说:“又或者,你看到附近邻居有哪一家,每天来来往往很多豪车,有奇奇怪怪的人进进出出,经常有莫名其妙的包裹,那么就可能要怀疑这个地方是不是‘制毒工厂’呢?如果你不想让人知道你的名字,你就可以打匿名报警电话向警方报告线索。”

  Liu警官表示,很多犯罪分子作案都是提前踩过点的。他们会在摸清楚事主家里的情况后再采取行动。这种情况,大家如果看到了家里边上有陌生人鬼鬼祟祟的样子,也可以报警。因为这些人很可能就是在踩点。

  3。 邻里间关系的重要性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远亲不如近邻”,在新西兰也是这样。警方提醒,大家可以平时多花一点时间,与邻居聊聊天,互相之间更多了解,就能互相多照应一点。

  尤其是独自居住的女性,或者几个女生一起住的。除了多认识一些邻居之外,还可以采取“烟雾弹”的办法。比如女生可以在家门口放一双男人的鞋子,进门出门多喊喊,做出好像家里有很多人或者有男人的样子,这样嫌犯多少会有所忌惮。

  4。被抢后怎么办?

  很多人在遭遇暴力案件之后,常常会手足无措,也不知道怎么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天维网联系了受害者支持热线Victim Support的总经理Cam Cotter。他向记者介绍了受害者热线的作用。一些受到伤害的网友,如果有需要,可以从这个机构得到一些帮助。

  据介绍,受害者支持热线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机构。他们为罪案的受害者提供实际的帮助,诸如财务支援和情感支持等等。

  Cotter介绍,该机构在去年一年里帮助了3.2万人。目前,他们有600多名志愿和120名全职的工作人员,为受害者提供24小时,20多个语种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