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校

雅思考试官方认证合作伙伴

咨询电话: 0752-2666606

首页 > 出国留学 > 美国 >

美国本科留学热潮下还需提早规划

2017-05-25 12:19:15 编辑:无 浏览:(3023次)

4月初,随着哈佛大学等8所常青藤学校为代表的美国顶级名校陆续放榜,今年美国本科留学申请大幕已经慢慢拉下。对于众多学子来说,数年努力,终于尘埃落定,是否拿到心仪大学的OFFER,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虽然相较于百万千万奋战于高考独木桥的莘莘学子来说,到美国上本科还属于小众的选择,但是这几年呈上升趋势的留学热潮越来越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

  沈阳是赴美留学的第三梯队

  近十年来,由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对外交流增多,出国留学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据了解,目前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已经达到32万之多,占美国留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连续7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赴美留学呈现出自费化、人数增加快、留学低龄化的特点,本科留学人数逐年上升。

  受全国大气候的影响,沈阳这几年的赴美本科留学学生也在不断增加,从2002年开始的10人左右,到现在每年有数百人之多。生源主要集中在育才、省实验以及部分普通高中。

  十几年来,美国TOP10名校在沈阳录取的总人数不到20人。前年一名育才的学生去了耶鲁,去年美国排名第八的杜克大学录取一位ACC学术顾问联盟给予留学规划全程个性定制的优秀学生,在沈阳都引起了轰动。2017年沈阳地区申请总人数近300人,被美国前20名大学的录取人数在不到10人,录取率不到4%。

  与全国如火如荼的出国热比起来,沈阳在学生人数、最后出路方面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有着巨大差距。虽然美国大学由于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原因增加了中国学生的录取量,但真正顶尖的大学录取率实际上却不升反降。从今年8所藤校的录取情况来看,一个录取率小幅上升,一个持平,6个下降。4万申请的中国留学生中,只有不到200人录取,竞争异常激烈。而这些名额几乎全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地的学生瓜分,据统计,这些地区的13个学校,包掉了113个录取名额,占比近70%,而沈阳只有一名学生拿到了藤校中录取率最高的康奈尔大学的OFFER。如果说,以上这些城市是赴美留学的第一梯队的话,后来者如成都、苏州、重庆、南昌、济南等城市是第二梯队,那么沈阳就处在第三梯队的位置。

  赴美留学是个长期准备的过程

  由于中美在教育体制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申请美国本科留学是一个需要早做规划,正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优质资源少、准备不充分,沈阳许多优秀的孩子与美国顶尖大学失之交臂。

  据在北京高端留学市场深耕多年,去年开始进入沈阳并取得娇人成绩的ACC学术顾问联盟的总经理路老师介绍,赴美留学没有标准化考试分数不行,有了标准化分数不一定行,还要考察综合能力,这必然是一个有准备的、有规划的过程。

  所谓标化成绩,即指托福和相当于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的SAT或ACT,想要进入美国前30的学校,满分120的托福100分是门槛。但是想要进入美国排名靠前的学校,仅有分数还远远不够,高中各学期的成绩、出色的文书、相匹配的学术兴趣和活动、其他课外活动、个人亮点等软实力都非常重要,典型的中国学霸最终不一定会申请到好的大学。一方面要争取好成绩,一方面要全方位地拓展自己,牵扯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只有掌握好节奏,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正是由于指导孩子早做规划,ACC学术顾问联盟帮助2017届的沈阳学生,100%被美国前40名大学录取,90%被美国前30大学录取,其中4人被美国前20名大学录取:范德堡大学2人(沈阳地区仅仅2人)、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1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1人,另外还有3人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录取,1人被南加州大学录取。2017届申请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被美国排名第15名的Vanderbilt范德堡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录取一位同学。这名学生标化成绩高,而且软硬实力兼备。童年时期因为对游戏的迷恋,开始研究游戏是如何设计出来的,高中时期加入学校的机器人社团。虽然经历过多次失败但终于学会编程,参加机器人比赛,一路经过市赛、省赛,最后夺得国赛金奖。ACC学术顾问联盟帮助这位同学深入挖掘这段经历,写成了独有的个人申请文书,给了范德堡大学招生办非他不录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