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校

雅思考试官方认证合作伙伴

咨询电话: 0752-2666606

首页 > 雅思 > 考试资讯 >

雅思阅读逻辑关系解题分析

2017-04-12 11:05:43 编辑:无 浏览:(1908次)

谈及雅思雅思阅读的能力考查方向大家肯定能说出词汇、长难句理解等等这些方面,但是在目前的阅读考试中,逻辑关系的考查变得越来越为重要。

  雅思阅读题中考察逻辑关系的题目,屡见不鲜,今天这篇文章我们重点分析一下因果关系这种高出镜率的逻辑现象。提到因果逻辑关系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because, so 这样的常见因果关系词,在雅思阅读中这样开门见山告诉我们"我就是考你原因的"题目不在少数,比如:剑9 test4 passage3中的第36题。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隐晦的因果逻辑关系词也值得我们在平常做题的时候好好总结、利用。我们以剑4 test4 passage1的第9题为例,看看阅读中隐晦的因果逻辑关系长什么样:

  9.Yessis links an inadequate diet to_____.

  这道题目按照常规的解法,我们首先肯定要判断出这一空缺一个名词,再利用Yessis和diet这两个名词来定位,但是这道单句填空题4道小题里有3道小题有Yessis这个人名,文章中更是有好几个地方出现该人名,因此能拿来当定位词的只剩下diet了。那么再配合填空题的顺序解题原则,我们基本可以确定答案应该从第5自然段找起。

  我们从第5自然段读下去,悲剧地发现,根本没有diet的原词出现。那么对于不知道diet这个词意思的同学来说,来来去去,时间过去了三五分钟,只能随便找个名词填上去了事。另外,有一定词汇量的同学,会发现"Nutrition is another area that sports trainers have failed to address adequately."这句话中nutrition跟diet意思相近,同时又看到这句话里adequately这个相似词,于是从这里找出nutrition做答案。结果当然是又悲剧了。

  其实,这道题目最佳的做法是理解其中link…to…这个表示因果关系的词组,由此来攻破这道题目。link A to B表示,A这件事的发生跟B有联系,那么自然就是A的发生是B发生的原因,据此,在原文第5段中定位到"Few coaches, for instance, understand how deficiencies in trace minerals can lead to injuries."这句话,意思为"很少有教练认识到矿物质的不足会导致运动员受伤"。其中的lead to也是一组表达因果关系的词组,答案自然就是injuries。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总结出,在雅思阅读题目中考查因果逻辑关系,一般因果之间的褒贬方向是一致的,即好的原因一般导致好的结果,反之,不好的原因一般跟不好的结果相联系。在解答刚才那道题目时,我们可以看到inadequate diet表示不充足的饮食,该原因还有贬义的意味,因此,与其link的结果应该也是一个含有贬义的词汇,那么第5段中的"injuries"伤害这个词就正好可以满足这个原则。

  要想更好地掌握因果逻辑关系,就需要大家系统地梳理英语中常见的表达因果关系的逻辑连接词,在做题目时认真地分析、体会。此外,对于像今天例题中这种隐晦的逻辑关系的表达,更是要多多留意,细心体会。